第35届天元赛本选赛战罢4局 唯一女将周泓余被淘汰出局

2021年01月29日10:0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天元赛本选赛现场,周泓余VS邬光亚(中国围棋队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管若寒) 第35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本选赛于1月25-28日在线上进行了4局比赛。其中,邬光亚淘汰了本次参赛的唯一女棋手周泓余,小将赵晨宇战胜世界冠军周睿羊,唐韦星战胜王泽锦,“久疏战阵”的彭荃不敌党毅飞。本选赛剩余12局比赛将于春节后择期进行。

本届天元赛分为本选赛、本赛和挑战赛三个阶段,其中本选赛和本赛前三轮在线上进行,本赛后两轮和挑战赛在江苏同里进行。本选赛共有32名棋手参加,通过一轮单败淘汰赛,16位晋级者将与16名种子棋手共同组成本赛选手32人名单。本赛通过五轮单败淘汰赛,决出挑战者,和现任“天元”杨鼎新进行三局两胜制的挑战赛。

本次参赛的唯一女棋手周泓余以“国家围棋队推荐”资格参加本选赛,周泓余在2020年连续夺得女子“名人”头衔和吴清源杯冠军,接连入账国内冠军和世界冠军,在女棋手中锋芒毕露。本次在与邬光亚的对局中,周泓余前半盘发挥不错,AI胜率一度达到80%以上,但在中盘战斗中,周泓余在上方和中腹走出几步缓手,局势被黑棋反超。最后,周泓余白棋对左边的黑孤棋攻击失败,邬光亚吞掉左下白角后转手弃子做活左边孤棋,周泓余大势已去只得认输。

1985年出生的彭荃,近几年将工作重心转向了围棋解说,由于其讲解风格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受到了广大棋迷的喜爱。将近两年未参加正式比赛,彭荃有些“久疏战阵”,在天元赛的赛场上,彭荃第一手下在了“天元”位置,似乎有致敬比赛的意味。但面对如日中天的党毅飞,彭荃“华丽”的开局并未取得太好效果,事实上在开局仅几十手时,党毅飞胜率就已经到了80%左右。经过中盘复杂的战斗,最终党毅飞以微弱优势战胜彭荃,晋级本赛。

另外两局,刚刚在春兰杯打进决赛的唐韦星,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战胜王泽锦,小将赵晨宇战胜世界冠军周睿羊,晋级本赛。本选赛剩余12局比赛将于春节后择期进行。

本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新民晚报社、同里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责编:管若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