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象棋个人赛落幕 业余棋手王廓成为大“黑马”

李立

2021年01月16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九城杯”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在上海棋院落下帷幕。经过7天激烈角逐,“超级黑马”王廓一路爆冷,决赛中与特级大师赵鑫鑫鏖战三盘,最终在附加赛中执红获胜,成为第21个全国冠军。

“超级黑马”王廓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是一名纯业余棋手,曾获得2020年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冠军。本次全国锦标赛,他从乙级赛一路杀入甲级,16强战时战胜了特级大师张学潮,8强战时击败了曾连续夺得全国业余棋王桂冠的王昊大师。半决赛中,王廓又爆冷战胜了特级大师郑惟桐。决赛中,王廓对阵的是特级大师赵鑫鑫,后者曾拿下2007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冠军,是第13位全国棋王。结果,经过激烈交锋,最终王廓在附加赛中胜出,成功登顶。

“很高兴能够拿到这个冠军,但其实也有些侥幸。我觉得最惊险的还是32进16比赛中和赵玮大师下的两盘棋。当时也是赵大师在快棋中出现了一些失误,我才能侥幸获胜。”王廓赛后说,“另外,我觉得这次能够一路‘爆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进入16强之后我的心气儿打开了,没有什么束缚。”

从业余棋手一跃成为全国冠军,对王廓来说意味着什么?对这个问题,他笑着说:“其实我不是很出名,所以之前很多线上赛也没有邀请我。这次算拿了冠军回去,我会努力协调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象棋,在工作之余多多和棋友切磋,继续钻研棋艺。在象棋对弈中获得快乐,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