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天元賽本選賽戰罷4局 唯一女將周泓余被淘汰出局

2021年01月29日10:0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天元賽本選賽現場,周泓余VS鄔光亞(中國圍棋隊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管若寒) 第35屆同裡杯中國圍棋天元賽本選賽於1月25-28日在線上進行了4局比賽。其中,鄔光亞淘汰了本次參賽的唯一女棋手周泓余,小將趙晨宇戰勝世界冠軍周睿羊,唐韋星戰勝王澤錦,“久疏戰陣”的彭荃不敵黨毅飛。本選賽剩余12局比賽將於春節后擇期進行。

本屆天元賽分為本選賽、本賽和挑戰賽三個階段,其中本選賽和本賽前三輪在線上進行,本賽后兩輪和挑戰賽在江蘇同裡進行。本選賽共有32名棋手參加,通過一輪單敗淘汰賽,16位晉級者將與16名種子棋手共同組成本賽選手32人名單。本賽通過五輪單敗淘汰賽,決出挑戰者,和現任“天元”楊鼎新進行三局兩勝制的挑戰賽。

本次參賽的唯一女棋手周泓余以“國家圍棋隊推薦”資格參加本選賽,周泓余在2020年連續奪得女子“名人”頭銜和吳清源杯冠軍,接連入賬國內冠軍和世界冠軍,在女棋手中鋒芒畢露。本次在與鄔光亞的對局中,周泓余前半盤發揮不錯,AI勝率一度達到80%以上,但在中盤戰斗中,周泓余在上方和中腹走出幾步緩手,局勢被黑棋反超。最后,周泓余白棋對左邊的黑孤棋攻擊失敗,鄔光亞吞掉左下白角后轉手棄子做活左邊孤棋,周泓余大勢已去隻得認輸。

1985年出生的彭荃,近幾年將工作重心轉向了圍棋解說,由於其講解風格幽默風趣、深入淺出,受到了廣大棋迷的喜愛。將近兩年未參加正式比賽,彭荃有些“久疏戰陣”,在天元賽的賽場上,彭荃第一手下在了“天元”位置,似乎有致敬比賽的意味。但面對如日中天的黨毅飛,彭荃“華麗”的開局並未取得太好效果,事實上在開局僅幾十手時,黨毅飛勝率就已經到了80%左右。經過中盤復雜的戰斗,最終黨毅飛以微弱優勢戰勝彭荃,晉級本賽。

另外兩局,剛剛在春蘭杯打進決賽的唐韋星,保持著良好的狀態戰勝王澤錦,小將趙晨宇戰勝世界冠軍周睿羊,晉級本賽。本選賽剩余12局比賽將於春節后擇期進行。

本屆同裡杯中國圍棋天元賽由中國圍棋協會、新民晚報社、同裡鎮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責編:管若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