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象棋個人賽落幕 業余棋手王廓成為大“黑馬”

李立

2021年01月16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昨天,“九城杯”全國象棋錦標賽(個人)在上海棋院落下帷幕。經過7天激烈角逐,“超級黑馬”王廓一路爆冷,決賽中與特級大師趙鑫鑫鏖戰三盤,最終在附加賽中執紅獲勝,成為第21個全國冠軍。

“超級黑馬”王廓畢業於上海財經大學,是一名純業余棋手,曾獲得2020年全國象棋業余棋王賽冠軍。本次全國錦標賽,他從乙級賽一路殺入甲級,16強戰時戰勝了特級大師張學潮,8強戰時擊敗了曾連續奪得全國業余棋王桂冠的王昊大師。半決賽中,王廓又爆冷戰勝了特級大師鄭惟桐。決賽中,王廓對陣的是特級大師趙鑫鑫,后者曾拿下2007年全國象棋個人錦標賽冠軍,是第13位全國棋王。結果,經過激烈交鋒,最終王廓在附加賽中勝出,成功登頂。

“很高興能夠拿到這個冠軍,但其實也有些僥幸。我覺得最驚險的還是32進16比賽中和趙瑋大師下的兩盤棋。當時也是趙大師在快棋中出現了一些失誤,我才能僥幸獲勝。”王廓賽后說,“另外,我覺得這次能夠一路‘爆冷’,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進入16強之后我的心氣兒打開了,沒有什麼束縛。”

從業余棋手一躍成為全國冠軍,對王廓來說意味著什麼?對這個問題,他笑著說:“其實我不是很出名,所以之前很多線上賽也沒有邀請我。這次算拿了冠軍回去,我會努力協調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和象棋,在工作之余多多和棋友切磋,繼續鑽研棋藝。在象棋對弈中獲得快樂,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標。”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