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體育2020年終策劃

中國圍棋2020:在困難中革新 在汗水中收獲

管若寒

2020年12月26日13:2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中國圍棋在困難中革新、在汗水中收獲。在疫情的巨大考驗下,中國圍棋協會以及圍棋界的人們展現出了精誠團結和克服一切困難的堅定決心,開創了非聚集型網絡圍棋運動的新模式,也成功舉辦了不少線下賽和線上線下結合賽。中國棋手們不負眾望,克服疫情下訓練和比賽的眾多困難,在賽場上堅韌拼搏,捧回了多個世界大賽桂冠。下面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中國圍棋的2020年:

——2月5日,中國圍棋協會發布《中國圍棋協會關於充分發揮網絡、智能優勢 開展疫期圍棋競賽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2月11日,由中國圍棋協會主辦的“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國家圍棋隊網絡訓練賽和全國網絡業余圍棋系列大賽同時開賽。

【評說】

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意見》是具有開拓性、導向性和操作性的重要文件,標志著非聚集型網絡圍棋運動新模式的開啟。通過幾個月的實踐和探索,非聚集型網絡圍棋運動的模式成為了突破國際國內、職業業余、娛樂性和正式比賽等界限的網絡圍棋完整模式。”

突如其來的疫情,把圍棋界原有的節奏打亂了。這種情況下,中國圍棋協會快速行動,利用圍棋項目可以通過網絡進行的特點,舉辦了以圍甲網絡熱身賽為代表的一系列線上賽事,並且探索出一套非聚集型網絡圍棋運動的完整模式。如此反應速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值得點贊。

——4月27日,第4屆“Mlily夢百合0壓床墊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中唯一的一盤中外對決在線上戰罷,這是圍棋世界大賽本賽首次通過網絡進行。最終,中國棋手謝科中盤戰勝日本棋手一力遼,幫助中國軍團包攬了四強。

謝科通過網絡戰勝一力遼。(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評說】

在疫情下,“夢百合杯”為圍棋世界大賽在網上進行首開先河。隨后,越來越多的世界級比賽選擇通過網絡進行。雖然賽事過程中出現了滑標、斷線等小插曲,但網絡手段使得圍棋賽事在特殊的情況下得以延續。

——7月2日,年僅24歲的著名圍棋職業棋手范蘊若不幸從上海家中墜樓身亡,生前被查出患有抑郁症。

范蘊若(資料圖,圖片來源:中國圍棋協會官方微博)

【評說】

這一天,整個圍棋界都變成了灰色的。范蘊若的離去不僅僅是中國圍棋的巨大損失,更是中國圍棋界深深的痛。

——7月26日,第八屆“中信置業杯”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在山西大同開幕,打響了中國圍棋“復工”的第一槍。

第八屆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 管若寒攝

【評說】

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女子圍甲的重啟,是在全國圍棋行業積極開展非聚集型網絡圍棋運動的基礎上,協會為響應國家體育總局關於科學有序恢復體育賽事的工作號召和部署,走出的重要一步。”

芮乃偉:“我從很早之前就開始問比賽什麼時候能辦,盼啊盼啊,終於把比賽盼來了。”

女子圍甲是今年疫情出現以來,首次舉辦的大型賽會制線下圍棋比賽,也是繼CBA、中超復賽后,第三項“重啟”的全國性高水平聯賽。它讓經歷了長達7個月賽事空檔期的女棋手們迎來了2020年的首場線下賽,也讓大家對更多線下賽事的回歸增添了信心和期待。

——8月22日,第21屆“農心辛拉面杯”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最后一輪結束,中國隊主將柯潔半目戰勝韓國隊主將朴廷桓,中國隊第八次奪得農心杯冠軍。

中國隊第八次捧得農心杯冠軍。(圖片由中國圍棋協會提供)

【評說】

柯潔:“朴廷桓實力非常非常強勁,折損了中國隊那麼多大將,這個結果我也沒有想到,沒想到我要出場。”

這是一盤驚心動魄、精彩紛呈的對局,雙方鏖戰長達334手,柯潔頂住壓力,最終以半目贏得了這場萬眾矚目之戰,第二次助中國隊捧得農心杯。柯潔展現出了強大的實力和自信,以及在面對勝負關鍵時刻的內在力量。

——11月3日,柯潔在決賽中零封申真谞奪得第25屆“三星車險杯”世界圍棋大師賽冠軍,這是柯潔第四次奪得三星杯冠軍,也是他六年內第八次奪得個人世界冠軍,追平了古力世界大賽“八冠王”的紀錄。

柯潔第四次奪得三星杯冠軍。(圖片由中國圍棋協會提供)

【評說】

柯潔:“這次進入決賽以前,我成績沒那麼好的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棋有些問題,一直在等待一個証明自己的機會。所以我很感謝小申,他送了我好幾次勝利,沒有小申,我冠軍可能少拿好幾個。現在AI時代下,我感覺對手像潮水一般向我涌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擊退他們。”

一向自信又狂傲的柯潔,總是能把自己吹下的“牛”變成現實。他是百年難遇的“天才棋手”,是氣場強大的勝負師,也是桀驁不馴的“自大狂魔”。柯潔有自己獨特的厲害之處,也有自身個性帶來的缺點。在各種採訪中“金句”頻出,為他帶來了關注度也引來了爭議。願成為清華學子的柯潔,在圍棋和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11月14日,年僅18歲的周泓余在“閬中古城杯”第二屆中國女子圍棋名人戰總決賽中2-1戰勝陳一鳴,加冕女子“名人”頭銜。

周泓余在女子名人戰決賽中。人民網 管若寒攝

【評說】

周泓余:“獲得女子‘名人’頭銜很高興,以后會繼續努力,抱著平常心努力下好每一盤棋,希望每年都能比上一年更強。”

面對採訪,周泓余的話不多,總是害羞地擠出隻言片語。隻要問到她有什麼目標,她從來不說要爭取奪冠之類的話,回答永遠都是“隻想下好每一盤棋”。對於勝負中最難把握的心態問題,18歲的周泓余謙虛又自信,有著超乎常人的平常心。

——12月4日,剛剛奪得女子“名人”的18歲小將周泓余在第三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決賽中2-1戰勝於之瑩,首奪女子個人世界冠軍。此外,本屆賽事中國棋手以出色的表現包攬了四強。

周泓余捧得“吳清源杯”。人民網 管若寒攝

【評說】

周泓余:“這次奪冠完成了我人生中的一個目標,隨著大賽經驗增多,感覺自己的心態越來越成熟。跟於之瑩下棋學到了很多,她的棋風很均衡。”

從2015年作為一名“新初段”在女子圍甲賽場上屠龍戰勝芮乃偉一戰成名,到如今成為女子世界冠軍,周泓余隻用了5年時間。這個梳著兩綹彩辮、有著初中生般稚嫩臉龐的18歲姑娘,能讓人感覺到是全身心地熱愛圍棋。聰明、努力伴著心態上的逐漸成熟,相信周泓余未來將為中國圍棋創造更大的驚喜!

——12月16日,中國圍棋協會與人民網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中國圍棋協會舉行,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與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代表雙方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前排右)與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前排左),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人民網記者 張志強攝

【評說】

林建超:中國圍棋協會把人民網作為長期、穩定、優先的戰略合作伙伴,在遵守法律法規、政策的前提下,為人民網在圍棋行業投資與發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和具有發展前景的項目,為雙方合作創造良好的合作條件。

葉蓁蓁:人民網將圍繞中國圍棋協會圍棋發展戰略布局,充分發揮自身在政治、傳播、品牌、平台、資本等方面綜合實力和競爭優勢,全方位積極參與中國圍棋行業發展與建設。

雙方將圍繞中國圍棋協會“讓圍棋成為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組成部分,使中國重新成為世界圍棋中心性強國”的宗旨,建立長期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為中國圍棋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整合優質資源,為圍棋產業互聯網建設創造有利條件,構建事業、行業、學業、職業、產業“五業興旺”的圍棋全方位發展新格局。

——12月23日,2020“華為手機杯”中國圍棋甲級聯賽季后賽總決賽在四川成都落幕。江西金達萊環保隊戰勝日照山海大象隊,首奪圍甲聯賽冠軍。

圍甲閉幕式冠軍隊伍及獲獎棋手與領導嘉賓合影。(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評說】

江西隊領隊喻平:“這是江西圍棋歷史上最圓滿的一年,年初的圍甲網絡熱身賽我們拿了冠軍,第一階段我們也拿到了冠軍,一直到收官還是拿了冠軍,這是用實力証明了自己。感謝我們的隊員,隊員們很辛苦,這麼長時間、這麼大強度的比賽每個人都不容易,好在隊員們挺住了。我們隊氛圍特別好,不管輸贏,大家在一起很團結,這個冠軍也是水到渠成的。”

江西隊整體隊伍比較年輕,其中辜梓豪作為世界冠軍在隊伍中起到了很好的核心作用。辜梓豪年輕有沖勁,又有著超越同齡人的成熟穩重,在關鍵時刻很有擔當精神。如喻平所說,拿到熱身賽冠軍、第一階段冠軍以及總冠軍的江西隊,今年真是太圓滿了。

在2020年這個極為特殊的年份,隨著圍甲聯賽的順利落幕,中國圍棋畫上了一個完滿的句號。 

(責編:管若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