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學明談中國女子圍棋的往與今:望女子名人戰長期舉辦

管若寒 王雪純

2020年11月22日08:4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在第二屆中國女子圍棋名人戰總決賽期間,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國家圍棋隊領隊華學明接受人民體育專訪,講述中國女子圍棋的過往、現狀以及她心中的期許。華學明是職業七段,中國女子圍棋杰出的棋手代表之一,曾經在富士通杯戰勝過日本“六超”之一大竹英雄,是迄今為止唯一打進過富士通杯八強的女棋手。

回望過往,華學明直言,中國女子圍棋曾經達到過非常強的高度,60年代出生的棋手芮乃偉至今還奮戰在一線就是佐証之一。而上世紀80年代末出生的棋手相對較少,中國女子圍棋出現了一個斷層。隨著於之瑩、周泓余等“90后”、“00后”棋手的崛起,中國女子圍棋的成績越來越好,今年的吳清源杯世界女子賽中國棋手就包攬了四強。

眾所周知,華學明職業生涯最自豪的戰績,是1994年在富士通杯戰勝大竹英雄進入八強。她回憶說:“那時真的是運氣好。當時芮乃偉和楊暉太強大了,楊暉多才多藝,芮乃偉韌性十足,而且對圍棋十分熱愛,至今在一線比賽的成績還很優秀。1994年,當時國家隊規定女棋手若贏得全國冠軍就可以參加富士通杯。楊暉在前一年的富士通杯贏了武宮正樹,我在1994年則是意外地獲得全國冠軍、意外地參加了富士通杯、意外地贏了大竹英雄。”

人生中總有一些重要的轉折點,會讓人終身銘記。“我第一次比賽是1974年在都江堰,代表上海打少年團體賽,那時候我走在芮乃偉和楊暉的前面。1979年我和芮乃偉的七番棋是我人生的轉折點,當時誰贏了誰就有資格代表上海參加全國少年比賽,那是我最后一次參加少年賽的機會。前6盤我們下成3比3,誰拿黑棋誰就贏,最后一盤猜先芮乃偉猜到了黑棋,最后她贏了,就去參加少年賽了。”說到此,華學明不禁感慨道:“我21歲進入國家隊,是國家隊迄今為止年齡最大的,如今也成了待在國家隊時間最長的。”

說起如今中國女子圍棋的發展現狀,華學明認為,中國女子圍棋曾經很強,但也因此在賽事方面被忽略了。在男子賽事如雨后春筍般發展時,女子圍棋的賽事少的可憐,即使有賽事也很難連續舉辦超過三屆,唯有建橋杯從2003年創辦后一直堅持到今天。如今中國有了女子圍甲,又有了女子名人戰,她非常希望女子名人戰能夠長期在閬中辦下去,“閬中是個溫婉美麗而且有文化的地方,希望它能再多一種圍棋的文化,也希望能夠借助人民日報、人民網以及圍棋這個載體,讓大家都知道閬中這樣美麗的地方。”

作為一個杰出的職業女棋手,華學明表示,學習圍棋可以給女性帶來“大局觀”,增強邏輯推理的能力。圍棋還讓人學會理智地判斷,對於偏感性的女性來說,正好可以彌補理性部分的不足。

讓華學明感到欣慰的是,中國女子圍棋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並且前景可期。“棋雖小道,品德最尊”,中國現在學圍棋的人數不少,華學明相信隻要有龐大人口基數,中國圍棋不僅能傳承發展得更好,而且作為中國傳統文化也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責編:王雪純、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