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周泓余加冕女子“名人”!決勝盤陳一鳴失誤被殺崩

2020年11月14日14:1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周泓余加冕女子“名人” 人民網 管若寒攝

人民網閬中11月14日電(管若寒)11月14日,“閬中古城杯”第二屆中國女子圍棋名人戰總決賽三番棋決勝局在四川閬中古城戰罷。陳一鳴在開局的一個定式中出現失誤被殺崩,周泓余牢牢把握住優勢贏下棋局。至此,周泓余以2-1的比分贏得總決賽,獲得了本屆賽事的冠軍,加冕女子“名人”頭銜。

本局是陳一鳴的脆敗之局,開局陳一鳴在右下角被殺崩,僅50手左右幾乎就已是敗局。經過猜先,陳一鳴執白,開局兩人在右下角下出了一個復古定式,星位挂角一間低夾,陳一鳴白棋跳出然后尖沖,這時周泓余選擇沖斷,希望形成亂戰局面。隨后陳一鳴在二路斷,方向選擇有誤,將戰斗導入被動。周泓余施展腕力將白棋分斷並封住角部這塊,此時陳一鳴再次出現失誤,將原本可以雙活的棋下成了淨死,此役角部被殺崩,陳一鳴損失太大。此時雖然棋盤還很空曠,但如此巨大的優勢握在周泓余手中,想翻盤實在太難。陳一鳴之后努力在下方撐起大空,但周泓余在右上角又撈取了不少實地,當黑棋全盤最后一塊孤棋在左下角安定之后,陳一鳴便再無機會。

18歲的女子“名人”周泓余還是一臉稚嫩,賽后,她謙虛腼腆地說:“感覺這三盤棋都很激烈,一直看不太清。獲得女子‘名人’頭銜很高興,以后會繼續努力,抱著平常心努力下好每一盤棋,希望每年都能比上一年更強。”

本屆賽事由人民日報社、中國圍棋協會、中國棋院共同主辦,人民網、人民日報體育部、閬中市人民政府、人民體育承辦。

(責編:管若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