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之瑩 要和男棋手比高下(中國新棋譜)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7年03月30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於之瑩在比賽中。
  人民視覺(資料圖片)

  棋手小傳

  於之瑩,1997年出生,江蘇無錫人。6歲結緣圍棋,8歲外出求學,成長於聶葛道場。12歲在全國智運會一鳴驚人,獨得女子、混雙兩金,隨后定段闖蕩職業棋壇。14歲揚名世界女子圍棋擂台賽,16歲加冕新人王戰桂冠,創下中國女棋手首次在國內正式比賽番棋決勝男選手奪冠的紀錄。17歲在三星杯雙殺韓國兩大九段高手闖入16強,同年首奪世界女子圍棋冠軍。19歲實現女子圍甲賽季18戰全勝的壯舉,成為當代女子職業棋壇第一人。

  

  偌大的圍棋賽場,“綠葉”當中隻剩一朵“紅花”,這樣的場景,幾乎已成於之瑩職業生涯的標簽。在如今“陽盛陰衰”的職業圍棋圈,絕大多數女將並無太多與男棋手“掰手腕”的籌碼,而19歲的於之瑩是一個例外。

  斯文清秀,嬌小靈動,是於之瑩留給人的第一印象。但無論多大名氣的男棋手與之對陣,都不敢小覷這個姑娘潛藏的能量。她曾讓韓國高手崔哲瀚、睦鎮碩鎩羽而歸,也曾讓希望之星李欽誠在新人王戰俯首稱臣。坐穩女子棋壇頭把交椅后,於之瑩的征途並未止息,她正一步步將擊敗男棋手的“冷門”變成“常態”。

  不忘初心

  在去年女子圍甲頒獎禮上,於之瑩接過了一個史無前例的獎項——全勝獎。賽季18輪,無一敗績,她在不經意間又創下了一個紀錄。但這個開朗樂觀的姑娘絲毫沒放在心上,一句“湊合吧,我不過運氣好點”,簡直是大寫的瀟洒。

  在圍棋圈,大家都喜歡叫於之瑩“小魚兒”,她愛說愛笑的性格與古龍武俠小說裡的人物小魚兒不謀而合。幼年時,於之瑩特別好動,常常調皮得坐不住,父母為了讓這個“瘋丫頭”變得安靜一點,硬塞給她圍棋這個“玩具”。不曾想,於之瑩將圍棋“玩”出了大名堂。

  圍棋江湖多英雄少年,但9歲就鋒芒畢露的“小魚兒”卻不認為自己是天才型棋手。“我只是比賽時心態平穩,比較沉得住氣”,這是於之瑩經常挂在嘴邊的話。她至今記得,小時候自己總能贏同齡的男生,直到有一年全國少兒賽敗給了一個女孩,她第一次因為輸棋嚎啕大哭,“后來我就明白了,一個棋手擺正自己的位置、保持好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自信而不自滿,從不輕言放棄,讓於之瑩在縱橫交錯的棋盤上,找准了自己的方位。12歲在全國智運會獨得兩金一鳴驚人,她走完定段的重要一步后,從此開啟“開外挂”的職業生涯。當一個個耀眼的冠軍光環接踵而至,於之瑩卻更願意用“失利之痛”作為成長的刻度。從兵聖杯決賽官子送出勺子負於王晨星,到建橋杯半決賽被李赫逆轉,都曾讓“小魚兒”刻骨銘心,“輸掉比賽后我成熟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道理”。

  歷經幾年的淬煉,於之瑩已然甩開同時代的女棋手,站到了世界女子棋壇的巔峰。但年紀輕輕的她,深諳不忘初心的道理。18歲擊敗韓國新老霸主崔精、朴志恩首奪女子世界冠軍后,她甚至都沒有慶祝,隔天就回去訓練了。對於於之瑩,圍棋的魔力與樂趣,早已深入骨髓,無需用勝負來激起心底的波瀾。

  棋有乾坤

  於之瑩成長的年代,男、女棋手已然不在同一等級,女棋手戰勝一流男棋手幾乎成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從圍棋道場、定段賽到國家隊,男、女棋手如同兩條平行線,即便是混合參加的比賽,基本一兩輪過后女棋手就銷聲匿跡。

  然而,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孔祥明、楊暉、華學明、張璇等女棋手卻能與男子一流高手分庭抗禮。“紋枰魔女”芮乃偉更是“神一般的存在”,締造過晉級應氏杯四強,競技水平甚至排到國內前五位。彼時,多名女棋手均有過連克須眉、闖入決賽的驚艷表現,平起平坐的狀態今時今日難以復制。

  而於之瑩成為打破“天花板”的那個人。她不僅登上了男子棋戰的舞台,還上演了一幕幕令人驚嘆的演出,輸給她的男棋手不在少數。其中最精彩的一役當屬2015年三星杯32強戰,於之瑩雙殺兩名韓國頂尖九段,被媒體稱為“讓男棋手膽寒的巾幗英雄”。在棋界人士看來,於之瑩有一種超越性別的“勝負師”氣質,嗜愛圍棋的執念、舍我其誰的個性更是可遇不可求。

  棋盤上的“小魚兒”,棋風凶悍不讓須眉,偶爾透過眼鏡片的一個眼神,就會讓對面的男棋手如芒在背。

  不過近兩年,她悄然有了一些轉變,棋風更加均衡,不再執著於全力攻殺。“現在男、女棋手訓練都在一起,我更容易學習男棋手的思維模式。”於之瑩如此珍惜這種“優待”,渴求境界進一步提升。

  志存高遠

  3月27日,第三屆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重燃戰火,於之瑩在預選賽放棄女子組而征戰公開組,最終負於韓國名將朴永訓,雖敗猶榮。目前,她的等級分排名達到世界第八十三位,已是女棋手之最。“我的戰斗力高只是相對於女棋手來說的,還比不了高水平男棋手。”對於實力差距,於之瑩非常清醒。

  當初三星杯闖入16強后,於之瑩曾遭遇韓國名將李世石,那是她最欣賞的棋手之一。在她看來,男棋手的計算力明顯強於女棋手,大局觀、對棋型的判斷更為精准,算路比較快。與頂尖男棋手交鋒,自己隻有10%的勝機。抱著“好好學一盤”的輕鬆心態,不斷錘煉自己,成為於之瑩征戰男子棋戰的“座右銘”,反而讓她屢有上佳發揮。

  以於之瑩的天賦、才情以及每年堅持網上對弈近2000盤的用功,很多人將她視為芮乃偉的接班人。但對於自己的偶像,於之瑩坦言,“芮老的高度很難有人能超越,對於圍棋的態度,前輩們更為專一”。但她畢竟不足20歲,還有大把潛力可待挖掘。去年她的勝率達到了驚人的80.85%,超過了“男子第一人”柯潔排名第一,足見其未來不可限量。

  當一次次的爆冷過后,於之瑩用實力証明著,這不只是偶然。但對於輝煌過往,她習慣於封存在記憶裡,偶爾拿出來開心一下就好。更多時候,於之瑩只是一個念著新聞系的大學生,一個喜歡看電影、唱歌、逛街的“95后”。隻有回到棋盤前,她才搖身一變“圍棋女王”,在痴迷的黑白天地裡披荊斬棘、勇往直前。

  “即使將來下不動棋了,我還是會從事圍棋的工作,它讓我成長,更值得我奮斗一生。”對圍棋的鐘愛,於之瑩落子無悔。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0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